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多国限制中国食品进口,印度大幅提高关税...国际外贸动态需注意

2020-02-10 11:56:21  来源:中国企业投诉服务中心
 

一、印度大幅提高进口关税、出台政策限制进口,并出台锂、镍电池强制检验新标准规定

印度政府财政部长尼马拉·西哈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在其2020-21年政府预算中宣布,上调家具、鞋类、家电、手机零配件、玩具等产品的进口关税,并进一步修订关税法(Section 28DA)有关反倾销及相关措施规定以限制进口!


具体上调进口关税的产品包括:


鞋类关税从25%提高到35%;
玩具关税从20%提升到了60%;
座椅、灯具和床垫等家具的税率将从20%上调至25%;
风扇、食物研磨机/搅拌器、剃须刀、热水器、烤箱、烤面包机、咖啡机、加热器和熨斗等电器以及文件柜和纸盘等固定物品的关税从10%增加到20%;
商用冰箱的关税从7.5%提高到15%;
冰箱和空调压缩机的关税从10%提高到12.5%;
铁路运输风扇的关税从7.5%提高到10%;

焊接和等离子切割机的关税从7.5%提高到10%;
电动汽车方面,进口完全建成的电动公交车和电动卡车的关税从25%提高到40%,公共汽车、卡车和两轮车的半成品关税从15%提高到25%,乘用车和三轮车的关税从15%提高到30%,所有电动汽车的进口套件(零部件进口到印度再进行组装),关税从10%提高到15%;
去壳核桃的关税将从30%提高到100%。




印度标准局将于2020年3月14日针对可充电电池及碱性或其他非酸性电解质电池(Secondary cells and batteries containing alkaline or other non-acid electrolytes)实施新标准,该等产品将列入强制检验登记清单(Compulsory Registration Scheme)。


新标准共有两项:


1. 镍电池IS 16046(Part1):将採用2018/IEC 62133-1:2017标准;


2. 锂、镍电池IS16046(Part 2):将採用2018/IEC 62133-2:2017标准。


现有两项标准IS 16046:2015/IEC 62133:2012,将于2020年2月14日起停止接受申请。有关符合现有标准进口产品须以新标准重新申请检验,否则将禁止进口,在印度制造电池也比照办理;于2020年3月14日前进口或境内库存允许继续销售。




二、印尼暂停进口中国食品与饮料类商品


印尼对船舶的疫情防控措施升级更新,将导致船期可能延误1-2天。此外,印尼将暂停进口中国食品与饮料类商品,以防新冠病毒传播。


三、约旦暂停从中国进口动植物产品


据《中东观察》报道,约旦农业部2月2日表示,约旦当局已宣布暂停进口中国动植物产品,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四、越南暂缓货物清关提醒


越南海防港此前通报,从中国进口的货柜需要经过约14天的武汉新型肺炎病毒检疫后,才能允许报关进口至越南,而这14天的检疫期不会列入Free time的计算。越南友谊口岸也发出暂缓货物清关提醒: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需要,2月3日晚越南同登-谅山口岸经济区管委会正式通报,2020年2月4日起越南友谊口岸暂缓办理货物清关手续。



五、马来西亚暂无必要因疫情而限制中国大陆产品的进口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暨工业部(MITI)副部长王建民(Dr. Ong Kian Ming)近日指出,尽管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大陆仍呈扩散趋势,但两国双边贸易活动持续进行,且未有迹象显示该病毒会通过商品入侵马国,因此暂无必要限制中国大陆产品的进口。
马拉西亚农业暨农基工业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Agro-based Industry)部长沙拉胡丁(Salahuddin)也发布消息称,上述相关病毒是由人传人,并不涉及通过食品传染的情况。但马国海关总署在马国各入境关卡仍如常检查进入马国的肉类及蔬果。


六、特朗普拟征税汇率关税


美国商务部2月3日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推进一项颇具争议的新规定,该新规将为美国对来自被指汇率低估国家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铺平道路。
此举将增加美国以往指向日本等经济体的汇率操纵抱怨的分量,并使日成交额超过6万亿美元的全球外汇市场成为特朗普政府贸易摩擦的新战场。
新规将允许美国对被指操纵本国汇率国家的商品征收反补贴税,即使在美国财政部未正式认定其确实存在汇率操纵的情况下也可以这么做。


七、英国正式脱欧,贸易面临挑战


1月31日晚,英国正式“脱欧”,结束其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从这一刻起,英国进入“脱欧”过渡期。根据目前安排,过渡期到2020年底结束。在此期间,英国将失去欧盟成员国资格,但仍需遵守欧盟规则、缴纳欧盟预算费用。
英欧关系特别是双边贸易协议的谈判,成为英国未来任务“清单”上的优先项。专家预测,英欧双方有望在年底前达成涉及货物零关税、零配额的基本自贸协定。但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英国要与欧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达成贸易协定挑战巨大,充满不确定性。


八、8大港口企业宣布减免码头库场使用费、延长免堆期


目前,包括中远海运集运、马士基、安通控股等企业,都已宣布延长免箱期或豁免滞期费。此外,上港集团、山东港口集团、广州港股份等港口企业,也相继宣布了减免库场使用费用等措施,以方便客户用箱和货物进出口安排。


九、琶洲展馆暂停各类展会


广交会展馆严格落实商务部、广东省、广州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暂停一切展会活动。展馆将与政府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一旦有展会恢复举办的最新消息,将及时告知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