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5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9.6%

2022-06-17 17:59: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邹多为)海关总署9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其中,5月当月进出口同比、环比增速均有所回升,分别增长9.6%、9.2%。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在外贸发展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实现稳定增长。特别是,5月长三角地区环比增长近20%,进出口明显恢复。

      具体来看,前5个月累计,我国出口8.94万亿元,同比增长11.4%;进口7.1万亿元,增长4.7%;贸易顺差1.84万亿元,扩大47.6%。

      单月来看,5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3%;进口1.47万亿元,增长2.8%。

      透过数据可以看到,我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前5个月,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也更为密切,进出口5.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8%。

      为了稳住外贸基本盘,近期,围绕物流保通保畅、加快出口退税和通关效率等方面,我国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有效激发了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其中,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86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9%,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此外,外贸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一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11万亿元,增长7%,占出口总值的57.2%。其中,汽车1190.5亿元,增长57.6%。

      李魁文表示,从目前来看,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的基础已得到进一步巩固。接下来,随着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外贸物流进一步畅通,企业复工达产进一步提速,我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