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版权产业已经成为创新发展新引擎”

2023-11-15 12:05:46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基础资源,创新的重要体现。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宣部版权管理局负责人汤兆志介绍说,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日益凸显。据统计,2021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为8.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2%,占GDP的比重为7.41%,版权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领域广、涉及方面多,需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版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文化强国、知识产权强国进程中,地位越来越重要。

推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多方面积极采取措施。汤兆志表示,需要进一步完善著作权登记、著作权集体管理等领域的法规和制度,提升版权登记质量和效率,加强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指导和监管,进一步优化版权营商环境。深化版权示范创建工作,探索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建设,指导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贸易基地)专业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版权评估、版权交易、版权融资、监测维权、版权咨询等活动。同时,研究制定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通过政策引导,着力推动版权产业与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近期,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电商平台等领域的版权问题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侵权盗版不仅损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也严重制约了数字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汤兆志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在落实《著作权法》修改要求,积极推进《著作权法》配套法规规章的修改工作,推动著作权法律体系更好地适应网络环境下新技术快速发展形势需要,更好地发挥版权法律制度对新业态发展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此外,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与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也非常关键。汤兆志介绍说,版权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产业界持续关注、侵权盗版多发的重点领域加大整治力度,加强对网络视频、音乐、文学等重点领域和直播、电商等传播平台的版权重点监管,推动版权保护、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加强对重点网站的版权监管监测,加大重点作品版权预警力度,推动建立健全网络版权保护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网络平台版权义务、落实平台主体责任,推动树牢平台共治共建清朗网络版权空间理念,促进网络版权产业合规稳健发展。积极推动网站平台与权利人组织、维权联盟开展版权合作,建立版权保护绿色通道,提升维权效果,积极支持相关行业协会、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充分发挥集体维权作用,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版权的良好氛围。

“国家知识产权部门将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大力培育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和以版权为支撑的文化产业。”申长雨说。   (记者 钱颜)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编译或摘编文章原文均来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