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数字化赋能服务贸易向“新”发展

2024-01-23 16:30:23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之后,日前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对“培育外贸新动能,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具体部署中再次提到“创新服务贸易”。

语言服务出口基地、企业可视化管控系统、虚拟数字人直播技术……2023年以来,中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释放试点制度红利。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速创新发展,带动了传统服务贸易提升,也催生了服务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中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前11个月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同时结构持续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8.3%。受访专家表示,服务贸易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转换。在此背景下,今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将继续提速。

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技术深刻演变,极大地改变了全球要素资源配置方式、产业发展模式和民众生活方式。

“在此背景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大趋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道,在贸易数字化推进的进程中,产生了跨境电商、云服务、数字支付、大数据营销等服务,从而推动了服务贸易的发展。同时,软件、信息技术等数字产业的国际化也推动了相关领域的跨境服务贸易。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杨向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凸显近年来服务贸易创新取得积极成效,一批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服务贸易产业基地加速成长,发挥集聚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已达112家,覆盖文化、中医药、数字服务、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等七个领域。

据统计,目前全球超半数的服务贸易已实现数字化,并有超过12%的货物贸易通过网络平台进行。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为37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服贸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服务贸易迎来数字化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等重大机遇,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发展将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新活力,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同时也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展新空间。

培育服务贸易新支点新优势

在受访专家看来,以数字技术加快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是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目前,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约为42.5%,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李俊说。

如何进一步增强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动能?对此,李俊表示,在全球数字经济浪潮下,中国更需抓住数字技术对服务贸易发展的巨大机遇,瞄准服务贸易发展前沿,大力培育数字时代服务贸易新支点、新优势。“近年来数字技术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因此要紧盯数字技术创造的服务贸易新领域、新模式,培育新型服务贸易业态和企业主体,进而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发展有潜力,政策亦给力。2023年11月,国务院印发《支持北京深化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提出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兴业态规则规范、优化贸易投资制度安排等举措。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杨向阳表示,从当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态势与政策引导来看,服务数字化及其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对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积极作用将进一步释放。“下一步的重点是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壁垒。同时,以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为契机,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加快发展。”  (记者 白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