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福建打出稳外资“组合拳”

2020-07-20 08:55:40  来源:中国商务部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建省各级商务部门按照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利用外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全力促进全省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1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7%,完成全年目标65.6%,超序时进度15.6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

 

构建招商引资新平台

 

去年以来,在已有省市县(区)三级联动的投资促进架构基础上,省商务厅组织开展了由9个设区市商务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和40个招商基础较好的县(市、区)、开发区商务部门组成的“9+1+40”招商工作平台建设,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投资促进工作局面。在疫情导致招商对接活动受限的情况下,“9+1+40”招商工作平台持续发力,整合招商资源,共享招商线索,分享招商经验,在稳外资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上半年,40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合计196.5亿元,增长34.8%,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92.2%

 

为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今年以来,省商务厅围绕党和国家领导人连线通话的国家地区,持续深入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行动”“福建投资促进季”等活动,有效运用网络技术,为境外客商与我省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线上平台。“中国·福建-西班牙经贸合作在线推介会”“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等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赢得越来越多省内企业和外国客商的点赞。

 

为确保我省招商引资工作不停步,省商务厅及时出台《福建省推进网络招商工作指引》,指导推动各地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不见面”招商,持续推进投资促进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共举办700多场线上对接活动,接洽海内外客商近5000人次,生成有效外资线索项目274个,总投资773.6亿元。

 

跟踪推动重点外资项目

 

大项目是保持利用外资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为推动大项目加快落地,福建全面优化投资服务,充分发挥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作用,持续落实“五个一批”、百名处级干部“一对一”挂钩帮扶百大重点外资项目等工作机制,建立省市联动、多部门协同的重点外资项目专班,提供“点对点”服务,重点做好外资龙头项目跟踪协调,全面梳理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加强各类要素协调保障,力促项目早升级、早见效。

 

上半年,福建在推动大项目落地方面成果显著,全省累计到资亿元以上企业40家,合计金额179亿元,增长36.9%,拉动全省外资增长27.6个百分点。

 

着力稳住外资市场主体

 

为应对全球跨国投资规模锐减,促进全省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福建省商务部门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市场主体,努力推动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产。省商务厅在2019年部署开展“走访外资企业,促进增资扩产”专项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送政策稳信心,促增资扩产能”专项活动。指导推动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加强对未分配利润达5000万元以上外资企业的走访跟踪,逐一摸清企业对未分配利润再投资意愿,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动员企业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

 

来自现有外资项目的增资,成为福建上半年外资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保证。以百宏聚纤科技为例,尽管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不少市场和供应商都受到了冲击,但该公司依然看好未来在福建的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其利用利润就在福建追加投资6.5亿元。像这样在疫情期间“加码福建”的外资企业不在少数,百威雪津、宸美光电等一批外资龙头企业,纷纷选择将盈利部分继续追加投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外资持续加码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对接国家复工复产相关扶持政策,先后出台“六稳”“六保”24+43条实施举措、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6条和28条加强版措施,切实稳住市场、稳住企业。从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等方面,进一步抓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为提升我省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打造政策优势。

 

为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省商务厅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政策解读,在“福建国际投资促进网”开设专栏加强对《外商投资法》宣传;梳理汇总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的各类法律法规,编制《外资法律法规汇编》;分期制作“一图读懂”我省各部门惠及外资企业相关政策……这一系列“组合拳”进一步稳定了客商的投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