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投诉

关于我们

中国企业境外商务投诉服务中心是商务部免费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窗口,基本职能是针对我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在开展境外商务活动过程中遭遇的经贸摩擦、不公平待遇和商业欺诈等,免费提供公共信息、咨询指导并受理投诉,维护我境外商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

联系方式

电话:010-12335
邮箱:12335@mofcom.gov.cn
网址:12335.mofcom.gov.cn


揽资超2.24万亿元!粤港澳大湾区“财商”爆棚

2023-11-13 11:57:03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金秋时节,硕果满枝,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由粤港澳三地政府联合举办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近日在广州闭幕,共达成投资贸易项目859个,总金额超2.24万亿元。这是全方位展现大湾区经济活力、创新动力、投资潜力的一场重要大会,也是吸引海内外企业到大湾区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的一次务实行动。

如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大会致辞中所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加力提速,正在催生培育新质生产力,广阔市场蕴含着更大可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条件优越、环境一流,各项优惠政策为企业和个人带来实打实利好,粤港澳三地携手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热忱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共享政策红利,选择大湾区、扎根大湾区、深耕大湾区。

持续释放引资“强磁力”

作为中国经济活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拥有着连接中国与世界、吸引境内外优秀企业家投资的独特魅力。去年年底,粤港澳三地首次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共签约投资贸易项目853个,签约总金额2.5万亿元。今年以来,广东省商务厅建立项目“周调度”推进机制,推动项目尽快入资建设。截至10月底,814个投资项目开工率超过78%。

“这也说明投资大湾区有机会、有项目、有动力、有钱赚。”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表示。

全力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仅仅是广东为持续释放外资吸引力迈开步伐、阔步向前的其中一步。通过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广东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更为扎实、成绩也更加亮眼。“投资中国年”广东专场、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中国-海合会经贸合作论坛……今年前三季度,广东举办了多场重大经贸活动,在欧洲、东南亚、中东、日韩等地举办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达成签约项目640个,投资总额427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实际利用外资192.5亿美元,来自发达国家的外资增长84.4%。”张劲松介绍道。

外资企业缘何会纷纷被粤港澳大湾区这片投资热土吸引?在量子高科母公司、英国泰莱集团(Tate & Lyle)亚太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刘晓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一张国际化的名片,大湾区有很好的天然优势,是中国经济的南大门,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大湾区对外资企业的放开程度提升,不断推进制造业当家,这些政策给了我们信心,大湾区是我们全球布局的关键节点。”

西门子能源执行委员会成员卡瑞姆·阿明有着类似的看法。“自2017年以来,短短六年间,我们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宏伟蓝图正逐步实现,并不断积蓄新的发展动能。广东以‘开放包容’著称,对于在广东运营的跨国企业而言,这种开放包容的精神体现在政府为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不断出台的各种措施,定期举行的各类专题座谈会等。在粤港澳大湾区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今天,更富有极为特殊的意义。”

全力打好政策“组合拳”

当前,广东正扎实推进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牵引带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省。

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协调、围绕产业发展提升内外资招引质量、打造品牌化招商引资活动平台等方面优化投资环境、扩大有效投资;8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措施》,在服务保障、投资奖励、用地用能等方面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外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到广东投资落户。目前,广东正结合外资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制定吸引外资的专项政策。

风起大湾区,投资正当时。再度取得丰硕招商引资成果的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有力宣介了大湾区开放创新举措、展现大湾区投资机遇,向世界发出到中国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到广东来的热情邀约。以本次大会为新起点,粤港澳大湾区招商的“金字招牌”也将越擦越亮,为推动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注入不竭动能。  (作者:  张光建 张顺鹏)